發春人數

! & ? box

任何意見!or疑問? 請e.mail至twave2008@gmail.com 謝謝!

2008/8/27

「囧男孩」-- 救贖我的虧欠


台灣自殺人口中有超過百分之五十四的人是單親爸爸。

這是一個極為驚人的數字,但卻很少人注意到。

我們一向以為男人比女性更加堅強,實際上也是這個原因造成單親的父親更難以向別人開口求援,許多的社會資源設計也都因此而傾向了女性。

這並非兩性資源爭奪的議題,而是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單親家庭因為經濟上、情感上的弱勢,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的壓縮的後果。

這是一個單親爸爸看了電影囧男孩試片之後的心聲,我想這不只是賣電影票而已,我們更希望帶給許多的家庭,一個喘息的空間。

「囧男孩」-- 救贖我的虧欠

總以為有往後的日子可以將對別人的承諾一一實現,總以為繼續忙碌就可以是掩住別讓他人失望的藉口。入睡前會告訴自己明天就會做,或是編湊暫時的理由,讓睡眠不被心中深深的不安阻擋。

真的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活的如何、做的怎樣,「過去」像十米高的浪頭被所有未能達到的承諾和讓他人的失望推的排山倒海而來。趕緊加速奔跑,還告訴所有人我的百米速度是在追尋快樂和達到他人的期望。

這一路的虧欠,是因為只想達到自己的自私期望吧!

「下週末爸爸一定會陪你」、「明天晚上一定會回家陪媽媽吃飯」、「這個案子做完了就全家出國休假」…..兒子也長大了,媽媽也老了,案子一個接著一個,虧欠也從未還過。

她寄給我「囧男孩」的試映票,硬架著我去了戲院,桀傲的心情被其他觀眾的笑聲馴服,十幾分鐘後發現自己和大家一起大笑、拍手。時間不知覺得在過,心中湧出一陣從未有過的情緒 - 「慢慢演啊!捨不得一下子就看完它!」。還在祈求導演憐惜我難得的感性,他就亳不留情的射出完全無法招架的劇情,片尾的音樂成了我不停擦拭眼淚的伴奏曲。觀眾的掌聲和我的潰不成軍的淚水一樣多。

電影預告裡的 slogan -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成了那夜陪我入睡的安定。

我央求她再幫我拿了三張票,帶了兒子和老媽,聽到他們在戲院的笑聲,看著他們出來時親近的表情,我對他們的虧欠似乎也被救贖了。

如果你在童年時虧欠了別人,你要看「囧男孩」!

如果你覺得你虧欠了自己的童年,你也要看「囧男孩」!

如果你覺得你虧欠了自己孩子的童年,你一定要看「囧男孩」!

沒有留言: